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上傳「20140116沙崙科學教育月系列活動子計畫2:高年級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暨評審活動花絮」(第2年)!歡迎瀏覽~

        感謝所有參與的老師與同學,當我帶著評審走進發表的會場,學生整齊的坐在位置上,那種雀躍、緊張又急著想將探索結果告訴你的眼神,應該是教育工作者最想看到的風景。但是辛苦大家了~我看到夥伴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指導一組又一組的學生。

        第二年辦理高年級獨立研究競賽,很想看到的是去年五年級19位參與的學生在升上六年級後有多少研究的熱情被延續?科學專題的研究範圍與深度有沒有轉變?研究者的探究技巧有無進步?以及研究結果的轉化與解讀有無論證的依據?很開心,從報名資料、研究作品與評審的口中我們獲得正向的結果,而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「扎根」。

        有些事,是根本就不需要做;但有些事,是一定要有人做。有些正確的事要趕快做;但有些正確的事卻要慢慢的做,讓時間融化矜持與成見。高年級的獨立研究競賽,今年大部分作品都從自然領域單元內容出發,進行加深、加廣的探索,這是我個人很期待的方向。因為沙崙辦理高年級的獨立研究競賽的主要目的,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參加全市科學展覽競賽,甚至全國科學展覽競賽~我在乎的是學生在六年級畢業前能否具備三項能力:「形成科學議題的能力」、「解釋科學現象的能力」以及「運用科學證據的能力」。而科學專題的探索歷程(我們目前辦理的獨立研究)正是培養這三項能力的絕佳機會。

        試著彙整我們規劃的競賽活動~「中年級科學實驗競賽」與「高年級獨立研究競賽」。若我們可以堅持把這個舞台與學習場域開放給多數學生參與,把競賽的範圍暫時限制在自然領域的單元內容……當老師和學生無須絞盡腦汁想「吸引評審的題目」,而是將探究心力投注在平日學習的單元內容時,學生將對所學習的課程「有感」。當「啊?原來還可以這樣啊!」、「我們還想試試其他方法?」……的聲音彼此激盪,情境氛圍才能逐漸轉變,轉變成對探究樂在其中~此時,就可以讓老師、學生盡情揮灑創意了。

        感謝慶樟、仁理、世榮三位好夥伴,今年的30件作品你們都各自走過了一遍,並且逐字、逐句指導沙崙的學子如何進行研究、如何進行發表,也為沙崙的學生進行精彩的講評,提供直接來自專家的建議,相信明年我們會表現的更好!

        我一直很反對教育的行銷,我比較信仰「口耳相傳」的口碑。教育必須貨真價實的、一步一腳印的透過帶領、指導、環境與氛圍的營造,方能形塑符合沙崙教育願景的學生。當我們給學生舞台、給他們機會,以專家的角度「認真的」看待學生真實的研究與探索,我相信學生一定能夠體認老師對他的付出、一定能瞭解學校對他們的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  沙崙,紮紮實實從知識、技能與情意「感動」學生,沙崙的孩子讓人驚艷~今年有6位六年級同學是第二次參與這項競賽了,換句話說,去年參與的19位五年級學生在升上六年級後有6位的熱情被延續著,這是我極度振奮的事啊!

 時雨春風、霑被卉木;蟄伏數載、脫胎換骨;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